文章摘要
“生活世界”视阈中的生命德育探析
  
DOI:
中文关键词: 生活世界;生命德育;体验;发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2012年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开放基金(12K100);2013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
作者单位
朱华 湖南科技大学 教育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350
全文下载次数: 694
中文摘要:
      “生活世界”理论是德国哲学家胡塞尔出于挽救欧洲的科学危机在晚年提出的,胡塞尔认为欧洲科学危机的实质就是科学世界对其产生的基础即生活世界的遗忘。胡塞尔的“生活世界”理论表明人类必须相互合作将自己由科技理性主宰重新回归到“生活意义”的轨道之中。“生活世界”的实质就在于体现对人本性的关注,关注人的现实生活。人是以生命的方式存在的,生命的积极活动构成人的生活。“生活世界”的本质体现为生命本质,离开了人的现实生活,离开了人的生命意义与体验,任何德育都没有真正的教育价值。传统德育日益缩小的生活世界淡漠了主体对人生意义的追寻,“生活世界”视阈中的生命德育更多地关注每一个个体的现实生活与精神生活,从而促进个体道德生命的自由生成,为人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