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海南高校外语专业学生跨文化能力 调查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跨文化能力;知识;态度;技能;意识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Hnky2017-78)
作者单位
孙博 海南省应用外语研究基地,海南 文昌 571321;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涉外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海南 文昌 571321 
摘要点击次数: 1394
全文下载次数: 1162
中文摘要:
      跨文化能力是全球化时代所有公民都应该具备的能力与素养,培养具备跨文化能力的全球化公民是当前高校外语教育的重要历史使命。采用中国大学生跨文化能力评价量表对海南省7所高校17个语种的外语专业学生进行调查得知,学生的跨文化能力整体水平中等偏上,其中跨文化态度最积极,其次是跨文化意识和技能水平,跨文化知识最欠缺。多因素方差分析显示:年级、出国经历以及与外国人接触的频率对学生的跨文化能力产生显著影响,但影响的维度存在差异。各外语专业应重视跨文化教学,采用体验式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更多国际化教育或访问机会,内化跨文化知识,发展和提升跨文化技能,培养共情伦理和批判的跨文化意识。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