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基于语料库的英语近义动词搭配 特征对比研究和教学
  
DOI:
中文关键词: 语料库;近义词;动词;搭配;语义韵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2017年湖南省和中南大学教改项目“大学英语多元立体交互教学模式研究与构建”(湘教通[2017]452号);2018年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2018zzts052)
作者单位
李瑶,廖顺林 中南大学 外国语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3 
摘要点击次数: 1310
全文下载次数: 781
中文摘要:
      文章对比分析了achieve和gain, arise和emerge两组近义动词在中国学生英语笔语语料库和英语国家语料库中的搭配特征和语义韵的异同,探讨了4个动词在中国学生英语笔语语料库中的异常搭配和原因。结果发现:相比本族语者,中国学生过度使用achieve和gain,过少使用arise和emerge;gain的宾语搭配词比achieve丰富,但两者的宾语搭配词均不如本族语者丰富和具体,没有消极语义韵;arise和emerge的主语搭配词和语义韵单一,而且被误用为及物动词;中国学生混淆了两组近义动词的部分搭配和形似词的用法。错误原因主要是母语干扰、过度概括和忽略上下文。文章最后提出了英语近义词辨析和教学可采用词块和语料库驱动的教学模式。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