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面向采矿工程专业的岩石力学试验教学改革
  
DOI:
中文关键词: 采矿工程;岩石力学;试验教学;创新试验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赵延林1,2,万文1,2,唐劲舟1 1.湖南科技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湖南湘潭411201;2.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湘潭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423
全文下载次数: 1550
中文摘要:
      传统岩石力学试验教学环节存在诸多弊端,如全是单一的验证性试验,没有引入计算机模拟技术,没有考虑学生的差异性等等。通过对岩石力学试验项目进行优化组合,引入差异性教学法,实现面向采矿工程专业的岩石力学试验教学改革。将岩石力学试验教学分为三个模块:模块1为岩石力学参数试验,包括单轴抗压强度试验、巴西劈裂试验、剪切强度试验、点载荷试验4个试验;模块2为创新试验,包括单轴压缩条件下多裂隙试件的变形破坏试验和锯齿状粗糙结构面的剪切试验;模块3为岩石力学的数值模拟演示,主要演示圆盘形试件的巴西劈裂法。积极引导学生完成基本试验(模块1),支持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创新性试验(模块2),通过模块3来提高学生的岩石力学分析能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