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乡村教师肖像:基于乡村教师职业生涯访谈的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乡村教师;职业生涯;访谈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背景与肖像:乡村教师职业生涯状况及对策研究”(09YJA880035)
作者单位
刘静 湖南大学 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 长沙 410082 
摘要点击次数: 1537
全文下载次数: 112
中文摘要:
      通过访谈结果分析,描述了乡村教师的职业生涯状况:一是乡村教师对于教师的角色、身份与地位等方面的认同与社会期待基本一致。二是对于城乡教师发展的不均衡反应强烈,在选择教师职业时,存在严重的“被选择”。深感自己的知识分子身份与社会地位的边缘化。三是生存状态与农民的很接近,但其与乡土社会的割裂加剧了其社会资源的贫乏。情感空间变得越来越狭窄。四是理念先进但行为落后,一直游离于课程开发与科学研究领域之外;有教育改革的见解但缺乏话语权和发表言论的舞台。五是自然环境、乡土文化、劳动场景与闲暇生活没有成为关注点,学生学业成绩与人身安全成了教师的主要任务。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