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秘书监与南北朝文学
  
DOI:
中文关键词: 南北朝; 秘书监; 文馆; 文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唐前文馆及其与文学和政治之关系研究”(10BZW041)成果,湖南科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湖南科技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省级重点研究基地资助成果
作者单位
李德辉 湖南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509
全文下载次数: 84
中文摘要:
      在南北朝,秘书监是掌管国家艺文图籍的枢纽机构,负责徵集收藏编纂各类图书、校勘典籍、文献编目,甚至奉诏编撰文集杂著,修撰史籍,修治礼乐,参议制度,起草制诏,侍从顾问,担负有多种文化职能,带有综合性学术机构的特点。不仅如此,它还是当时国家的主要文馆,其组织机构、功能职掌、人员选任都与当时的文学结缘,其创立为当时文人活动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文学技艺的新舞台和进入文坛中心的新平台。其所从事的编纂著述、校书论文等学术、文学活动,培育了大批的文学人才,能够从不同的侧面影响到文学的发展。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