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生论文的知识图谱:现状、热点及趋势
  
DOI:
中文关键词: 研究方法多元融合;创新研究视角,开拓研究新路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XJK016QXL001)
作者单位
康丹,唐醇,郭炀炀,唐顺玲,曾婷 湖南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1 
摘要点击次数: 1503
全文下载次数: 2179
中文摘要:
      运用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方法,以 CNKI数据库2008—2019年所收录的2 038篇中国10所高校硕博论文为样本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10所高校的硕博论文总量自2014年后开始下降;2008—2019年我国学前教育研究主要可以总结为“幼儿园”“幼儿教师”“幼儿”三大聚类,其中“农村幼儿”“游戏”“少数民族幼儿”“民办幼儿园”等均为近年研究热点。研究结果揭示了我国学前教育研究生论文的主要现状:论文质与量提高,关注重心转移;选题结合政策基本要求,聚焦于现实问题的解决;量化研究不断发展,研究方法逐渐多样;儿童研究视角出现,儿童本位观念深化等。基于以上分析,对学前教育研究生教育提出几点启示:应完善研究生教育监测体系,提高论文质量;适当关注“冷门话题”,扩大选题视野;质性与量性研究结合,研究方法多元融合;创新研究视角,开拓研究新路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