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民族地区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 调查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民族地区;小学教师;心理健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全国民族教育科研课题重点课题基金项目(ZXJD18003);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科学规划项目(AFSZ19027)
作者单位
张婕1,杨解玲1,刘召霞1,冯诗洁2 1.云南民族大学 教育学院,云南 昆明 650500;2.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云南 昆明 650100 
摘要点击次数: 1297
全文下载次数: 867
中文摘要:
      为探索民族地区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采用心理健康自评量表(SCL-90)对民族地区150名小学教师进行测查,并用SPSS24.0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近四成小学教师存在心理健康问题,躯体化、强迫、焦虑、恐怖、精神病性因子得分均显著高于全国常模(p<0.01),女性教师的抑郁、焦虑和恐怖因子得分显著高于男性教师(p<0.01),年轻教师心理问题检出率更高,更易出现强迫、焦虑和人际关系敏感等心理问题,教龄短的小学教师更易出现焦虑和强迫症状。学校尤需关注女性教师、年轻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相应的培训和心理疏导等措施,促进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水平。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