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因材施教”的现实困境与突破
  
DOI:
中文关键词: 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自分教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周险峰1,张园园1,吴泽峰2,熊川武3 1.湖南科技大学 教育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2.娄底市第九小学,湖南 娄底 417000; 3.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学系,上海 200062 
摘要点击次数: 1391
全文下载次数: 1046
中文摘要:
      “因材施教”是我国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原则,但这一原则由于误用而出现教育公平与效率的双重困境。熊川武教授创立的“自分教学”是教师根据学生在课堂上完成具体学习任务的情况采用“普读”与“补读”相结合及课外档案跟踪的方式因人分配学习任务的一种教学形态。“自分教学”主张“分材”的自然性而非人为性,主张把学生面对具体教学问题时的表现作为施教的基础,主张因材施教的即时的动态性,同时主张抓牢学生的问题,使课堂中不彻底的“分材”教学真正走向彻底。自分教学的有效性取决于教学文化的理解性、教学展开的机智性、教学方法运用的灵活性及教学管理的个性化。归根结底,教师要将强德富智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