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NBO理论用于过渡态分析在 物理化学教学中的演示
  
DOI:
中文关键词: 过渡态;双分子亲核取代(SN2);反应机理;自然共振理论(NRT)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化工与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教高厅函2016\[7\]);“应用化学”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湘教通2016\[276\]号);湖南省教育厅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湘教通 \[2018\] 436号:367;\[2019\] 291号:475);湖南科技大学教研项目(906-G31712)
作者单位
焦银春,邓双,彭斌,陈述 湖南科技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717
全文下载次数: 920
中文摘要:
      过渡态理论是大学“物理化学”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对化学反应机理的理论解释。针对经典双分子亲核取代(SN2)反应,结合笔者科研经验,借助高斯Gaussian量子化学软件对该反应机理进行理论模拟,获得过渡态结构,分析反应物、过渡态和产物的结构信息;用自然键轨道理论NBO 7.0程序对反应路径上的每一个点进行自然共振理论(NRT)分析,获得旧键断裂和新键形成的轨道相互作用模式和键级变化趋势线,使整个反应过程可视化。并在物理化学课堂教学中同步演示。本文是对教材中的过渡态理论知识点的扩展补充,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开拓科学视野。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