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新时代教科书的育人功能与编写方略
  
DOI:
中文关键词: 教科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教科书编写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BHA170117)
作者单位
朱华 湖南科技大学 教育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703
全文下载次数: 1410
中文摘要:
      教科书是课程实施的主要载体,是学校教学和教师教育的依据,也是学生终生发展的基本知识源。长期以来,遵循学科知识逻辑的教科书在实践中日益凸显出“重学科知识学习、轻人的实践能力发展”的困境。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的时代,教科书应践行时代育人使命,成为坚定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的载体,成为鞭策学生实现人生发展的工具,成为助推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养成的平台。新的教科书要将编写的视角从关注学科知识逻辑转向关注整体人的整体素质发展。其中,转换编写理念是关键,厘清核心素养发展层次是前提,统整设计教科书内容是核心,开放性设计学习活动是重点。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