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量子思维的意蕴及其对教育管理 实践的启示
  
DOI:
中文关键词: 量子理论;量子思维;不确定性;教育管理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 (15JJD880003)
作者单位
邹维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 ,北京 100875 
摘要点击次数: 1556
全文下载次数: 1259
中文摘要:
      经典物理理论建立了一套以客观实在论、公理化方法、简单因果说、纯粹客观性等为特征的逻辑体系,并由此产生了确定论、机械观、局部化、稳定性四大基本思维特点。在具体实践中则常表现为通过控制、规则等手段追求确定、可预测的局面。而量子理论却将不确定性作为逻辑起点,认为事物并非都是实体所在,且是纠缠的、不可预测的、整体的复杂状态,因此,量子思维则讲究或然、整体、创造、动态等非确定性、不可预测性的思维逻辑。面对诡谲变幻的教育环境与教育系统,思维必然从经典物理式思维转向量子思维,以重塑我们的大脑思维,更新教育管理思路与实践,并从坚持简单、应对复杂,树立标杆、逐步突破,摆脱控制、走向服务,关注整体、寻找边缘等角度入手,迎接不确定和不稳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实现教育发展的“跃迁”。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