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基于地方高校设计教育的湘西苗族 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策略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湘西苗族剪纸艺术;地方高校;设计教育;设计传承;设计创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立项课题(XJK17BTW008)
作者单位
王沈策,刘瑶,员林 湖南科技大学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569
全文下载次数: 2276
中文摘要:
      湘西苗族剪纸艺术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外来文化的冲击,其传承与创新发展不容乐观。采用文献研究法、系统分析法,对湘西苗族剪纸艺术传承现状进行分析,并从传承人、文化内涵和美学思想三个方面重新审视艺术构成特点。提出基于地方高校设计教育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策略。具体路径方面:首先,基于社会发展观,从设计文育传承、设计美育传承和设计工育传承三个方面进行论述;然后,针对地方高校“双创”趋势,从设计创新角度,对高校科研人员和大学生进行湘西苗族剪纸艺术创新进行分析。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