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课堂边缘人的新理解及其教学应用
  
DOI:
中文关键词: 边缘人;课堂教学;教育公平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规划基金项目(XJK12BGD012)
作者单位
陈媛1,马艳冬2,刘旭1 1.中南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湖南 长沙 410006;2.杭州市三墩中学(文理校区),浙江 杭州 310012 
摘要点击次数: 1537
全文下载次数: 2596
中文摘要:
      课堂边缘人是指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得不到向上的助推力,在社会关系网中的行为、态度和情感三维度上处于离群状态的人。梳理社会学领域边缘人概念的发展过程,对已有概念进行辨析,对课堂边缘人的概念做了进一步拓展。为保证教育公平的实现,应从创设积极教学情境转化边缘人和防止边缘情境产生两个路径展开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缩减教学班规模、规范行为、浸润情感,引导边缘人转化。完善教育教学目标和评价机制,重建教育价值观,防止边缘情境产生。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