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从教与学的辩证关系谈工程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DOI:
中文关键词: 自主学习;教与学;引导与生成;辩证关系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陈敏,陈伯望,江学良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湖南长沙410018 
摘要点击次数: 1365
全文下载次数: 1445
中文摘要:
      高等工程教育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当前工程教育改革的方向和主要目标,自主学习能力决定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培养工程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必须从根本上把握教与学的辩证关系。从质量互变规律出发基于工程范式设置课程体系、选择教学内容有利于确保质变的性质与方向;而教与学的矛盾关系表明选择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是必要亦是必然,师生关系应表现为引导与生成的对立统一;否定之否定规律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选择了先进的教学模式还需科学的评价体系才能确保教学改革的成效。纵然教育改革复杂而繁重,唯物辩证法仍然是我们需要借助的最科学方法和指导思想。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