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三种流行唱法版本《但愿人长久》的对比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但愿人长久》;流行音乐;邓丽君;王菲;龚琳娜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朱思琪,吴广平 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湖南湘潭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369
全文下载次数: 2866
中文摘要:
      《但愿人长久》是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的代表作。在众多唱法中,流行唱法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继邓丽君原唱版本后,最具代表性翻唱的是向偶像致敬的王菲版,最具颠覆性翻唱版本为龚琳娜版。在人声与配乐的关系方面,邓版水乳交融、王版各呈气象、龚版主次分明,分别构成了人间烟火的温情、超尘脱俗的雅情、粗狂洒脱的豪情三种音乐形态;在演唱风格方面,邓版柔情蜜意的思念、王版冷眼旁观的洒脱、龚版人话明月的倾泻,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音乐画面。三个版本皆经历了从歌曲文本到编曲配器,最后由歌者演绎的三次再创作,每一次的创作由于解读者的不同,对歌曲的领悟都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完成一个音乐作品深入骨髓的解剖与演绎多元化的体现。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