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中国学生关系从句产出的“动态性回避”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关系从句;可及性递进阶;回避;动态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浙江师范大学人文社科一般研究项目(SKYB201157)
作者单位
蒋秀玲 浙江师范大学 行知学院,浙江 金华 321004 
摘要点击次数: 1374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利用句子连接测试题、图片描述题和访谈,以10名本族语者作为参照,考察了整体目标语水平不同的3组中国学习者对可及性递进阶所示的6种关系从句的掌握情况。句子连接题中,未过四级组、过四级组和过六级组3个组的学习者产出关系从句的能力呈现递增性,但组间差异不显著。图片描述题显示,过四级组的学习者使用限制性关系从句的比例最高,超出了其他2个组和英语本族语者。过六级组学习者使用的关系从句类型更丰富,表达习惯更接近本族语者。英语水平从低到高的3个组在关系从句的使用上呈现出低产出、过度产出、灵活运用3个“动态”发展的阶段。访谈结果表明,并不是所有学习者都刻意“回避”使用关系从句,区分不同学习者的整体目标语水平探讨“回避”现象更为合理。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