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人格与大学新生学校适应:自我效能感的中介作用
  
DOI:
中文关键词: 人格特征;自我效能感;学校适应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项目(S100153)
摘要点击次数: 1356
全文下载次数: 3
中文摘要:
      为探讨大学新生人格、自我效能感与学校适应的关系,应用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和中国大学生适应量表对256名大学新生进行测评。结果发现:(1)学校适应与自我效能感和内外向存在显著的正相关,与神经质存在显著的负相关(p值均<0.001);(2)自我效能感和内外向对学校适应具有极其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神经质对学校适应具有极其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p值均<0.001);(3)自我效能感在内外向、神经质和学校适应之间的部分中介效应显著(p值均<0.001),中介效应与总效应之比为0.3000和0.2758。研究表明,自我效能感在人格和学校适应的关系中具有中介效应。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