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新发展阶段高校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的路径探讨
  
DOI:
中文关键词: 思政课教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灵活兼任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7JDSZK081);山东交通学院教改项目(2019YB73)
作者单位
胡晓丽 山东交通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 济南 250000 
摘要点击次数: 1091
全文下载次数: 724
中文摘要:
      新发展阶段高校思政课教师承担着更高要求的教书育人及协同育人使命。在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工作中,两者长期处于疏离状态,不仅表现在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的职业分立、协同育人文件要求与现实之间存在藩篱,而且体现在思政课教师缺乏参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动力。疏离现象既是高校管理制度条块分割、协同育人平台缺失的产物,也源于教师队伍的内动力不足。思政课教师灵活兼任辅导员是实现衔接的可行路径,既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理论特长、有效补齐辅导员的理论短板,同时又可以丰富教师的“实践”素材、补充其实践短板,是打破疏离状态的良好路径。高校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新路径的实现,既需要高校用政策保障激发思政课教师的工作动力,又需要高校铺设协同育人的平台,以灵活的管理推进兼任工作。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