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基于CiteSpace的大学英语教材研究计量学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CiteSpace;大学英语教材;计量学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XSP21YBC105)
作者单位
刘金明,张乐华 湖南科技大学 外国语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246
全文下载次数: 654
中文摘要:
      运用CiteSpace 5.7.R5,对CNKI数据库1992—2021年收录的有关我国大学英语教材研究的238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献进行计量分析,探究大学英语教材研究的热点主题、演化进程以及核心作者被引特征。研究发现:教材编写、教材出版、教材开发、教材建设、教材评估等一直是大学英语教材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主题;大学英语教材研究的发文量不断增加,其整体演化进程为波浪式上升;核心作者文献被引较多,学术影响较大,但合作研究偏少。建议在今后的研究中,一是加强大学英语教材研究的团队协作,建立全国性合作研究联盟;二是加强大学英语教材的实证研究,建设教材综合性语料数据库;三是加强大学英语教材的中国元素融入研究,深化外语课程思政教育;四是加强大学英语教材的评估体系研究,助推提升大学英语教材质量。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