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湖南新高考科目选考影响因素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新高考;选科组合;影响因素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XJK18AJC002);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SYS2019039)
作者单位
周险峰1,文思娇2,周金利1,李如萍1,张亚利1 1.湖南科技大学 教育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2.华中师范大学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湖北 武汉 430000 
摘要点击次数: 1234
全文下载次数: 1057
中文摘要:
      利用文献法、访谈法及问卷法,以某市一所高中学校为个案,对高中生选考科目组合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当前选科组合呈现出各科目组合之间人数分布差距较大的现象。在主观方面,高中生选科受到个人能力兴趣、从众心理和功利化倾向的影响;在客观方面,则受到学科难易程度、家庭、教师、学校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为优化新高考选科改革,建议实行“套餐组合”的渐进式改革策略,增强学生的适应性;高中学校应制订学生个性化发展方案,强化选科指导;家长应减少功利性要求,积极了解新高考政策,尊重孩子选科意愿。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