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中国家庭的自有住房与 子女学业成就的关系
  
DOI:
中文关键词: 自有住房;子女学业成就;学区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全国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调研课题 (2019dfdxkt087)
作者单位
张颖莉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党校,广东 深圳 518106 
摘要点击次数: 1244
全文下载次数: 2437
中文摘要:
      家庭自有住房作为重要的家庭资产对学生的学业成就有一定影响。为分析我国家庭自有住房对子女学业成就的影响,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发现住房稳定性、住房所有权和自有住房数量不一定明显地提高子女的学习成绩和认知能力,但可以明确的是现有住房价值对子女的认知能力能够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由于“学位房”的存在,这一结论基本符合我国当前的现实情况。研究结果还表明:尽管我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量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在政策层面上,政府更应该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均衡和提升家庭自有住房的价值等方面完善住房政策以及教育配套措施,实现家庭住房从“量”到“质”的飞跃,缓解由于家庭自有住房价值差异而导致的儿童教育不公平现象。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